金华酒俗 

创建时间:2013-01-08 00:00

 
    “金华酒”是我国著名的黄酒之一,特别是宋明以来,被文人、儒士们嘉誉为“晋字金华酒,围棋左传文”四绝之一的桂冠。婺州人 在千百年的酿酒、饮酒历史中,形成了不少古雅厚朴,独特奇趣的酒俗,它是地方历史文化的积淀,内涵丰富。
    (一)元旦朝贺,人人一盅
  正月初一,婺州人自汉代起已有岁首“元旦朝贺”的礼仪,一直传承到民国初年,元旦大清早全家老少穿上新衣新帽,按长幼辈分有序的在厅堂拜祭祖先,再拜团聚的长者,大家互拜后,人人要从祭桌上取过一盅家酿酒,行举殇贺新岁大礼,口说吉祥话,举杯齐饮。不会饮酒的和小孩,也要移杯小嘴一抿,以示礼成,然后按长幼入席,共享“元旦宴”。新春会拜礼仪为“初一拜自家,初二拜姑舅,初三拜岳丈,初四初五拜年满畈走”。
    (二)洞房花烛夜,新人共饮鸡卵酒
  古婺州习俗,成亲前后,是一系列的酒事,从托媒酒开始,下来是相亲酒,订婚酒,择日酒,陪嫁酒,上轿酒,婚日喜酒,拜叔伯酒,拜太公酒,回门酒,敬邻酒到谢媒酒等等。其中最独特的是洞房花烛夜,二更鼓后,有利市婆婆送给新郎新娘的每碗蒸有三个鸡卵的“鸡卵酒”,意寓甜甜蜜蜜,三元及第。
    (三)孩子三朝,要尝箸头酒
  小孩出生的第二天,要办“三朝酒”,也称三朝礼,旧俗叫“皇男酒”,办三朝酒时,要特大好的鸡肉、肉丸、馒头、朝糕,以庆大喜特喜。有的地方,品三朝酒时,还会颂“甜甜酒,福禄寿,舔舔箸头,一世弗愁”。如果小孩脸上露出酒窝,人们又会说“面上两个小酒窝,大来家里金满箩”。孩子满月时,理发师用酒和水润发,理个桃型发式,理完后,大家喝满月酒。
    (四)亲家公来了和牛吃的酒
       婺州农村有迎神和斗牛的习俗,斗牛胜败往往要影响主人声望,所以主人对喂养牯牛十分重视,斗牛季节要给牛吃补品,喂养专为斗牛酿制的陈年上等好酒,习惯上称“牛酒”,酿“牛酒”,要糯米多,用水要紧,酒龄长,也叫“紧水老酒”,品质特别优异,为了喂养能成名的牯牛,主人往往舍不得将酒拿出来开坛,除非是至尊至亲的亲戚长辈来,才可以开坛。若是外地人,听说主人要舀给牛喝的酒,常常会心生疑虑,其实是主人一片诚心。   
       金华,称酒为“福水”,“太平君子”,“天禄大夫”,对酗酒者,称“酒糊涂”,“酒醉徒弟”,“黄汤痨病”,并投以鄙视的眼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