辽宁“铁刹山”崛起之谜

创建时间:2010-12-08 02:35

       信誉度很高、深受消费者欢迎的辽宁省名酒厂仅10多家。辽宁铁刹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便是辽宁名酒企业大家庭的一员。提起铁刹山酒,不仅在消费者心中有良好的口碑,酒界同仁也觉得“铁刹山”迅速崛起是个谜。

       神奇铁刹铸酒魂

       当我们为飘香美酒留恋忘返的时候,当我们为史诗般美妙的酒文化陶醉的时候,当我们饶有兴趣地登上铁刹山,俯瞰辽东美景的时候,铁刹山和铁刹山酒的神秘传说,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了很久很久以前。
       辽宁有很多的山,但最高的山是位于本溪县的辽宁道教名山——九顶铁刹山。据《铁刹山志》记载,道教始祖老子李聃曾在此山八宝云光洞修炼,洞中宝物定风珠为孙悟空破火焰山,姜子牙破十绝风吼阵立下大功,小说《西游记》及《封神演义》对此均有描述。村民们说,铁刹山很神奇,每逢节日,本溪县及周边地区进山上香的人达数万之众。他们说这山、这洞很灵验。

       神奇的铁刹山文化哺育了神秘的铁刹山酒。

       1807年辽东旗人、著名才子、清朝嘉庆皇帝的太师傅王尔烈,在铁刹山下沟口建立了“永隆泉”烧锅,从此,本溪便有了酿酒业。历经了近200多年的风雨,当初的“永隆泉”烧锅如今叫铁刹山酒业,铁刹山系列酒以“辽宁省著名商标”、“辽宁名牌”的老字号白酒企业的殊荣,稳居本溪市酿酒业龙头老大宝座,名扬辽沈,享誉东北。喝过“铁刹山”酒的人,都说好,对它钟爱有加,为什么好?有很多人说不出来。
       企业发展靠市场,开拓市场靠品牌,实施名牌战略,创新经营,才能使企业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。
       2003年底,铁刹山人审时度势,锐意进取,成功地完成了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,辽宁铁刹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宣告成立。
       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,在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,白酒企业如何寻求可持续发展?辽宁省白酒协会副会长、辽宁铁刹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良说:“辽酒振兴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,实施名牌战略,既要研究工艺技术的提高和改良,提升酒质,更要研究品牌、香型的丰富和发展,实现品牌、质量、包装的创新,要深入挖掘悠久的历史文化,巧妙地融入产品中,提升白酒的文化品味和内涵。衡量品牌的生命力有三个标准,首先是品牌要有创利能力;其次是时间上要有持久性;第三是空间上要有扩张力。”他表示:我们有决心、有毅力实施名牌战略,不断创新,开拓进取,挑战自我,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中,把“铁刹山”商标打造成强势品牌,做强做大铁刹山酒业,以骄人的业绩跻身辽宁酿酒企业的前列,尽早步入到国家名酒行列。

       优良质量托起品牌,净化市场保护品牌,筑起企业的信誉丰碑。

       品牌是什么 张良告诉记者:品牌是信誉的积累,信誉是企业的灵魂。铁刹山酒业在发展的历程中一直强调“诚信为本,无信不立”。他解释说:“诚信为本”主要指的是两种信誉:一是产品质量的信誉,二是市场经营的信誉,过硬的产品质量是一个品牌立足于世的根本。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终端产品的质量竞争,酒品质量大体由地理环境、工艺、水质、技术设备等因素决定。
       铁刹山酒业坐落在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,处铁刹山脚下,太子河下游,群山环绕,林深树茂,空气清新,工厂所在地沟口,是一块20000多平方米的小盆地。厂区独特的小气候,适合200多种微生物生长,这些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,为酿造优质酒提供了环境保证。
       水好酒才好。据史料记载,永隆泉水甘洌爽口,沁人心肺。经辽宁省地质部门化验,泉水含有10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,是不可多得的高鍶矿泉水。先主留下的永隆泉为铁刹山酒的酿造提供了独特的优质水源。
       酿酒工艺决定酒的品质。铁刹山酒用精湛的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的酿酒工艺,诠释了酒是陈的香的道理。东北红高粱淀粉及单宁含量较高,他们选用当地的优质东北红高粱和永隆泉矿泉水,高温发酵,长期贮存,有效地挥发了酒的低沸点杂质和硫化物,总工程师、国家白酒协会品酒委员梁薇采用液体糖化酶、鲜酵母,代替传统糖化剂和大缸酵母酿酒稳定了酒质,出酒率提高2%%,采用中高温大曲夹泥发酵、人工培养窖泥等技术提高了铁刹山浓香型白酒的主体香气,保持了该系列白酒窖香浓郁、酒体醇厚、回味绵长的典型风格。不刺喉、不上头、窖香浓郁、柔和绵甜、醇香的铁刹山酒,在调制的过程中,加入枸杞、人参、虫草等中药,增加了白酒的营养成分,满足了人们喝营养、为健康的心理需求。
       扎实的企业管理和质量体系是铁刹山系列白酒的品牌依托。有专家称,白酒存在同质化问题,张良说:“这是好事,说明大家的酒都有质量认证体系做保证,其实说同质化有点绝对,白酒还是有个性,有自己的风格。白酒的希望在市场,市场的决定权在消费者。产品质量不好,谁也不会买你的账。其实,市场决定权说到底在自己,在产品质量,工作质量,服务质量。”他们强化企业内部管理,从原辅料入库到出厂成品层层监控,酿酒材料班班检验,化验室加设了对酒瓶、生产用水及勾兑基酒的检验,装酒过程实行专职检查员跟班检查,一条流水线,人人都自检,个个都是质检员。严格的质量管理使铁刹山酒业于2004年通过ISO9001: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。
       讲诚信并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和承诺,诚信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。铁刹山酒业把净化市场,维护信誉,贯彻于企业的生产、经营和长期发展战略中,坚持“纯粮酿造风格不变,净化市场初衷不变”的信誉方针不动摇。在生产中不让一瓶劣质酒流入市场,加大打假力度,不断净化市场,为消费者营造了健康、放心的饮酒环境。诚信为本的经营,使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辽宁省维权诚信单位,省、市重合同、守信用企业、省 AAA 级信誉企业、本溪市放心酒水厂家,产品荣获消费者放心食品、本溪市免检食品殊荣。
       发展中的辽酒,引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协会的关注,白酒专业协会专家组副组长于桥老先生,在辽宁白酒质量检评会上说:“辽宁白酒质量提升很快,可以和国家名、优酒比美,如果把辽宁名酒装在国家名酒瓶里,一定能卖个好价钱,而国家名酒装在辽宁名酒瓶里不一定卖个好价钱。”于老的讲话是对辽酒质量的肯定,也是辽酒振兴的希望。
       日前,辽宁省白酒协会会长高明在综观近几年辽酒发展时说:“全省白酒业资产重组基本完成,辽酒的产品质量、包装、市场营销进步很快,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,‘铁刹山’等知名酒厂已成为辽酒的领军企业。”
       以“铁刹山”人的概念塑造品牌,也塑造了“铁刹山”人的光辉形象。
      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,“以人为本”的经营理念是现代化企业的共同特征,但铁刹山酒业的“以人为本”的经营理念,有自己的个性。董事长张良确立了“铁刹山人”的概念,他认为人力资源是比资金、产品更重要的资产。他说:“‘铁刹山’作为一座山,它文化底蕴厚重;‘铁刹山’作为一个品牌,它是辽宁名牌;‘铁刹山’作为一个企业字号,它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企业。”他说,他要让所有在“铁刹山酒业”工作的人,都以“铁刹山”为荣,在塑造产品形象的同时,塑造“铁刹山人”的形象。
       为了提高生产、技术、管理水平,从2001年起,铁刹山酒业广泛吸纳大、中专毕业生充实员工队伍,从辽宁省知名院校和行业协会聘请专家、学者讲课,选拔优秀员工外出进修、培训、充电,使铁刹山酒业建立起一支以国家级品酒员梁薇为首的科研队伍。他们坚持每周一课的酿酒理论学习,每月一期的员工培训,讲解品酒常识,不定期组织中层干部到省内外知名酒企学习,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。学习使干部和员工开阔了视野,增长了见识,提升了素质,也使企业完善了人才培养机制。学习型团队的建设,使在铁刹山酒业工作的员工“做主人事业,做事业主人”成为自觉行动,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后劲。

       文化底蕴升华品牌

       铁刹山酒业在白酒的品种研发、产品包装等方面都把满族文化、东北文化、区域文化和无为而治、修身养性、与人为善、和睦相处的道教思想,融入其中,注重演绎铁刹山这一道教名山的文化底蕴,充分展示了中华酒文化的内涵。他们把“以人为本”的经营理念融入企业文化,发扬光大求实、创新、拼搏、诚信的时代精神,走品牌创新之路;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发新产品,从产品的定位、品种、口感等多方面实施技术创新,改良工艺,2003年以来,他们先后开发了百年窖酒、红特制系列、蓝特制系列、小包装二十年陈酿、陈年窖等十多个品种,满足了消费者“返朴归真、崇尚自然、营养健康、口味纯正”的心理需求,使消费者有了常喝常新的感觉,销售额像芝麻开花——节节高。
铁刹山酒业始终坚持酒文化的挖掘、整理和研究,引起我国酒界高层关注。2003年,铁刹山酒业被中华酒文化协会评为“全国酒文化研究重点单位”,2005年,“铁刹山酒”又通过了文化部“中华文化名酒”的初评,提高了铁刹山酒文化的品牌含金量。花香蝶自来,慕名而来的经销商,暗暗地心里高兴,仿佛看见了白花花的银子。
       辽宁铁刹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转制两年来,以科学发展观引领企业,驶入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。在2005年举办的辽宁人喜爱的健康酒评比中,铁刹山酒又以其淡雅、清香、柔和、净爽、绵甜的口感受到消费者好评。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5600万元,利税1300万元,同比增长10%;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,利税1400万元,同比增长8%。“铁刹山人”说,什么是名牌,老百姓喜欢的,好喝的,就是名牌。